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來,我們一起《K24 》! by 韋以丞

文:韋以丞(K24傳奇再現版演員)

還記得若干年前我應柏伸邀約到實驗劇場觀賞《K24》一、二集的演出,在完全沒有任何預期的情況下,我被台上充滿玩心的創意撼動著:真‧好‧玩!!


這一群年輕人在想什麼?《K24》的內容沒有所謂劇場「藝術」的包袱,沒有那種要陳述導演或劇作者積壓心中已久、不吐不快的偉大情操,取而代之的是懸疑、愛情、各種令人噴飯的諷刺幽默等通俗劇情;他們不想教育,沒有討好,只求要觀眾享受。這齣影集形式創作的舞台劇,每當片尾播出時,已讓人迫不及待想要繼續看下去!可惜這畢竟不像真的在家看影集DVD一樣,你沒法看完第一片之後馬上換第二片,然後繼續窩回沙發上邊嚼著洋芋片一口氣將整季看完,最後帶著滿足的笑意、看看窗外剛探出頭來的太陽公公,伸個大懶腰,入睡。而後接下來推出的三、四、五、六集,我都剛好有事未能看到,不論就觀眾或是表演/創作者的立場,我好想知道後面的發展啊!

今年,《K24》要再度推出完整版的連演,我從觀眾變成了演員。頂角色著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在短暫的時限內熟練所有的事情外,如何和這群從兩年前就有濃厚「革命情感」的伙伴們建立新的默契也需要一番磨合;這些平均年齡小我超過一輪的年輕朋友們幾乎有半數以上是我這次才認識,不管表演方式、節奏以至於生活上都要彼此適應,雖然本人外表看起來還可以矇騙不少人,但對他們來說,我仍然是個「大/老人」,剛開始有時會感到他們的害羞,甚或與友輝和我對戲會有種不好意思;或者,他們可能也一時不知如何面對這「新來的舊家人」吧?不過即便如此,我很謝謝大家在排戲時,當我大腦的記憶體已經不敷使用時不厭其煩地提醒我所有的細節、陪我練習;算算三到四天的排練,一天排兩集——也就是說我每次要用三天的時間記住他們先前花了共約六個月的工作成果,有幾度我真的覺得腦漿要爆出來了!

跟這群伙伴們排戲真的是很有趣的事。他們吃、喝、玩、工作都在一塊兒,早就培養出堅不可破的情誼,於是排練場就像是他們的遊戲間,在這裡他們沒有任何顧忌、可以肆無忌憚地玩耍,在這裡一切都是快樂開心的;如果有人做了個俏皮的表情,其他人就會有默契地同時說:「哇~!好可愛喔!哈哈哈!」或者戲排到某個感傷的橋段,大家也會對場上的演員抱以憐憫的註解:「嗯~~好可憐喔~!」我在一旁偷偷觀察著這群可愛的伙伴,更瞭解《K24》的玩興和活力是到底從哪裡來的了。

而演員們跟導演柏伸的互動也是一絕,從他們的排戲對談當中,你絕不會知道他們有三分之二是柏伸的學生:「〤〤〤,你累了嗎?講話聲音這麼小聲?我們要在國家劇院演出捏,這樣十排以後的觀眾都聽不到了!」「好啦!阿就還在想咩~!」…「○○○,表演多投射給觀眾一點,你這樣要演給誰看啊?」「好啦好啦!我知道啦!」其實柏伸給演員們的發展空間很大,演員們也不吝貢獻他們的點子:導演刺激演員、演員回報導演,就在這種亦師亦友亦家人的微妙關係下,他們共同再次創造出《K24》這個屬於年輕人新的劇場語彙形式!

某日在排練場裡,大家如火如荼地排戲。坐在一旁的友輝一邊還沒笑完一邊轉頭對我說:「呵呵…這些笑點真的只有這個世代的小孩才想得出來!」不只友輝樂在其中,我也是。因為…這個CHAOS還‧真‧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北場】好康優惠,8/31前,購買全6集場次,享不限張數85折優惠(不含1200元票卷);週間每2集場次,每購滿3張享75折優惠。

【台南場】早鳥優惠,9/1~30日,台南人之友 7折;一般觀眾75折。